宿舍管理无小事,抓实抓细防风险

时间:2023-04-28来源:原创文章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四月,风清景明,杨柳拂堤。4月2-3日、17-18日、22-24日,江夏区都下了大到暴雨,降雨量在50毫米左右,并伴有七~八级的大风。对此,后勤处宿管科根据武汉市气象局的预报,提前做好应对预案。督促地势较低楼栋备好沙袋,以防雨水倒灌。暴风雨来临前,提醒学生谨慎出行并关好门窗,有问题的及时报修。对宿舍楼外的树木、水管、顶层排水孔等都进行细致检查及时清理,防范于未然。

四月,春雷阵阵,也唤醒了百虫。有了老鼠、蟑螂、白蚁活动的痕迹。对此,宿管科向各楼栋下发了杀虫气雾剂,有针对性的喷洒。并将鼠蚁治理直接负责人唐师傅的电话写在了各楼栋大厅的白板上,以方便学生及时联系。各楼栋坚持每天用含氯消毒液(浓度500mg/L 1:100)在各楼层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喷洒,并做好台账记录,及时上报。让学生有一个卫生、干净的生活休息环境。

火灾无情,生命至上。消防安全是每次会议必须强调的重要事项,在4月14日和24日的工作例会上,宿管科科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尽快落实整改措施。对最近其他地方发生的不同火灾,要引以为戒,决不能放松警惕。4月19日,校保卫处涂处、学工处袁攀老师和后勤处宿管科李芬老师陪同消防部门领导检查了校宿舍楼消防安全检查。对宿舍楼的电井房、楼道、烟感器等消防设备进行了检查。确保火灾一旦发生,每一位学生能迅速逃生自救。

临近毕业季,4月份,宿管科对各寝室的水表进行了查抄。提倡节约用水,避免浪费。对用水量特别大或者特别少(甚至是水表倒转)的情况,都查询了原因。对水表、水管、水龙头破损情况(含门锁、玻璃门破损),进行了报修。同时,宿管科还对个别寝室养宠物猫、狗,有菜刀、小电器等违纪、违规物品进行了登记和上报并现场进行了安全教育。把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细节决定成败。管理风险最科学的方法就是预防、避免风险的发生。我们在领导统一安排下,全方面细致做好学生宿舍的防火、防水、防盗、防灾等各方面安全管理工作,让学生家长放心,学生满意而不断努力工作。

2023年4月25日

宿管科